点击查看原图  南开大学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现有专业学院21个,并设有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学科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12个门类。

  南开大学拥有一支公能兼备、业务精湛、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在2041名专任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632人、硕士生导师546人,教授714人、副教授792人。南开大学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3925人,其中本科生12749人,硕士研究生7964人,博士研究生3212人。

南开大学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与国际知名的290多所大学和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承建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等6所海外孔子学院,2012年获评“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学校承担了国家汉语对外教育培训任务,推出了牛津项目等一批水平较高的海外学习项目,参加了达沃斯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首批入选国家汉办“新汉学国际研修计划”,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南开大学先后授予数学家陈省身、物理学家吴大猷、经济学家扬•米尔达尔、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等9位国际著名人士名誉博士称号。现有名誉教授58人,客座教授383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罗伯特•蒙代尔、彼得•杜赫提、卡尔•巴里•夏普莱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法国现任外长(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著名作家金庸等被聘为名誉教授,一批海内外知名学者、著名政治家、企业家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