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国际关系专业

  国际关系专业将针对国际关系、政治和发展研究开展严谨的基础教学,使学生掌握适合开展此类研究的方法学知识。本课程借鉴各种不同的学科方法,审视世界政治中的主要当代挑战。它还特别关注在全球化和互相依存的世界环境下,国家与非国家行为者之间的关系。

南开大学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当代国际关系,国际关系史,中国的外交政策,美国外交政策,亚太地区国际关系,论文写作等;格拉斯哥大学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国际政治经济学,欧洲政治比较研究,中欧地缘政治等。

  

  

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科学课程结合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环境科学的学科特色,基于社会和谐、能源清洁、环境健康的发展理念,全面系统地传授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环境管理的基本理论,培养学生全球化、专业化的研究视角和分析、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培育具备研究、沟通、合作和管理能力的学以致用、满足国家环境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南开大学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环境分析化学进展,生态毒理与环境风险评价,生态水文学,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进展,环境工程学,环境管理学;格拉斯哥大学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环境遥感,环境伦理与行为变化,环境变化概论,研究方法等。

  

  

区域经济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

  区域经济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使学生深入了解城市和区域所发挥的作用。这门课程将有助于研究生们对城镇、城市和地区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福利做出真正积极有效的改进。这门课程的核心旨在加深学生对城市社会科学的理解。

  南开大学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中国区域经济问题等;格拉斯哥大学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全球城市,城市规划理论与实践,城市设计与发展,房地产机构与市场,研究方法等。

  

  

英语语言文学(翻译与专业实践)专业

为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需要,培养学生掌握英汉口笔译理论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拓展学生的中西文化知识与修养。毕业生既能胜任各类国际组织、大型跨国公司、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语言服务和管理工作,又能够胜任中西文学、文化与艺术、学术的双向传通,还能胜任国际交往、国际会议等场合的高端口译工作。总体目标是培养“公能”兼备的复合型高端翻译人才。

    南开大学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同声传译实践,文学与文化翻译,高级口译专题(外贸与外交),商务,法律与外交翻译,高级英汉视译,交替传译:理论与实践等;格拉斯哥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研究方法论,翻译技术:术语管理与字幕翻译,高级翻译与语言学习,翻译与职业环境,研究方法等。